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姓名: 童贻刚
职称: 研究员 教授
单位: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
简历介绍:

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在军事医学科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获得Michael Smith奖,现为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长期从事微生物基因组学、噬菌体学、高通量测序技术以及生物信息学研究,在噬菌体方面主要研究噬菌体分离培养、基因组测序及分类、噬菌体治疗,在高通量测序技术方面主要研究细菌全基因组测序与组装、细菌转录组测序分析、细菌耐药基因传播机制,同时利用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发现和研究新发病原微生物,以及对病原微生物进行高精度溯源分析。承担多项国家级和地方研究课题,包括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总后课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在加拿大UBC留学期间获得加拿大政府设立的Micheal Smith奖。

发表论文及科研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先后在J Virol, J Biol Chem, PloS ONE,J Bacteriol, Transfusion, Bioinformation, Arch Virol,FASEB J, J Virol Methods等刊物公开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任Journal of Bioterrorism and Biodefence。自主建立了一种新的克隆技术——“基因组DNA剪接”技术,避免了传统的克隆方法需要选取特定组织细胞、提取RNA和制备cDNA的复杂步骤,可以不通过mRNA直接从基因组DNA中克隆任何多外显子的cDNA序列。该论文于2007年在PLoS ONE上发表后,受到国内主流生物技术网站的报道,并入围了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评选的2007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初选名单。发现一种判别基因组末端的新方法,可以利用二代测序数据直接判断被测基因组是否为线性,并能确定线性基因组的末端位置和序列特征。


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机器人程序和页面爬虫程序提交欺诈性表单。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来证明你是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