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姓名: 赵丹彤
职称: 副研究员
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临床检验中心暨自身免疫性肝病临床研究中心
简历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暨自身免疫性肝病临床研究中心副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肝病免疫学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B细胞受体CDR3免疫组库特征的初步研究”(81400609);作为主要成员参与2017年度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临床医学发展专项“扬帆”计划资助项目——自身免疫性肝病(ZYLX201711)、2012 年度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不同临床分期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抗原特异性 T 细胞免疫研究”(首发2011-2018-05)。在教学方面,承担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本科生和国际学院研究生双语教学工作。荣获2014年度北京佑安医院科研先进工作者。目前以第一作者累计发表相关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2篇,累积影响因子约7.0。

主要科研成果:

从遗传学、临床免疫学等角度对PBC特征进行了描述和探讨,在国际上报道了我国PBC患者的临床特点及生存预后影响因素;对PBC的HLA遗传易感性进行了大样本的研究,发现并报道了我国PBC患者特有的HLA等位基因型及连锁不平衡位点。

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B细胞受体CDR3免疫组库特征的初步研究”(81400609),该研究主要基于第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NGS),采用Arm-PCR对PBC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进行B细胞受体CDR3区进行扩增,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在明确PBC 患者BCR-CDR3 多肽构成及频率的基础上,将了解其免疫系统多样性的特点,从而有助于寻找疾病特异性 CDR3 多肽序列或特征谱,为探索PBC 发病机制、疾病个体化诊断及疗效评估提供新的思路。

2017年度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临床医学发展专项——“扬帆”计划资助项目的主要成员(ZYLX201711);参与了2012 年度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不同临床分期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抗原特异性 T 细胞免疫研究”(首发2011-2018-05)。该项目对PBC 患者进行抗线粒体AMA-M2 主要的把抗原——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PDC)E2 亚单位进行特异性T 细胞免疫研究,探讨抗原特异性T 细胞引起的免疫炎症在PBC 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及与疾病进展和疗效的关系。该研究前提是对PBC 患者进行随访,建立PBC 患者标本库及疾病数据库,通过PDC 抗原刺激不同临床分期PBC 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比较治疗前后及不同时期患者特异性T 细胞免疫反应差别。


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机器人程序和页面爬虫程序提交欺诈性表单。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来证明你是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