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姓名: 赵鸿
职称: 教授 研究室主任
单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感染科
简历介绍:

工作经历
1993.8至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

博士后 2009.2~2010.8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院消化科。 

教育
本科 1987.9~1993.7 中山大学医学部(原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学士学位 /学历;

博士研究生 1996.9~1999.7 北京大学医院部研究生院,内科学临床技能博士,博士学位/学历。

主要科研成果

1. 基础研究: (1)乙肝肝纤维化无创诊断技术/模型的研究:在国家科技部“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 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建立 HBV 相关肝脏纤维化无创诊断标准/模型的研究(编号: 2013ZX10002005)”的资助支持下,通过对近千例慢性 HBV 感染者无创指标(人口学、临床常规指 标、病毒学指标、影像学指标)和肝脏病理纤维化程度之间相关性的研究,发现对 HBV 相关肝纤维化 相关的新指标(血管生成素样蛋白 2)、初步建立了适用于不同纤维化程度的诊断模型。相关研究结果 已经发表的论著有 4 篇、均被 SCI 收录,获批专利 2 项。课题顺利通过任务验收和财务验收。在 2017 年立项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精准诊断和逆转乙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的研究(2017ZX10203202)中,作为子课题负责人获得 131.82 万元支持,将进一步深入研究 HBV 相关肝纤维化的精准诊断模型、发现反应 纤维化不同程度的精准指标。 (2)乙肝核心蛋白包装抑制剂控制 HBV 复制及其机制的研究:目前应用的干扰素-a 和核苷 (酸)类似物均无法达到满意疗效,因此亟待研发不同作用靶点的新药。乙肝核心蛋白包装抑制剂主要 影响核心蛋白的正常组装、抑制 HBV DNA 复制。但其是否影响病毒复制模板、是否扰动机体的免疫功 能是尚待研究的方面。目前正在做细胞和动物模型研究。自 2015 年受广东东阳光药业公司委托、承担 横向课题“抗乙肝病毒一类新药甲磺酸莫非赛定抑制 HBV cccDNA 的机制研究”,2016 年与东阳光药业 公司共同申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并获得资助(2016ZX09101065),已产出中文论著 1 篇。

2. 疑难肝病/感染病例的临床诊治:醉心于临床医疗工作,带着临床问题检索资料,努力将某个临 床问题从发病机制、病理、病生理、临床表现到诊断等作纵深理解,培养正确的临床思维;尝试从发病 机制理解治疗策略的制定,治疗药物的选择等。注重通过临床实践指导医学生/研究生提高临床实践能 力、形成正确的临床思路。5 年间作为指导老师(通讯作者),指导 2 名硕士研究生发表病例报告 5 篇、其中 2 篇为 SCI 收录;指导本科室医生发表病例报告 3 篇;指导本科室医生发表论文 2 篇、进修医 生发表论文 2 篇,素材均来自临床病例。


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机器人程序和页面爬虫程序提交欺诈性表单。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来证明你是人类。